2.3.10

都是紅包惹得禍?


一名菜鳥實習記者在報導中提及的"紅包賄賂歪風“論得罪了不少同行。以下這句是引起爭議的導火線:“...媒体总是报导老年人和小孩在党团团拜中领到不少红包;但是,除了老人与小孩,媒体工作者时常也是这种“红包文化”的受惠者,形成一股变相贿赂的歪风...”

我跟這名菜鳥實習生有一面之緣,曾經采訪過同一場新春團拜活動。那天是大年初一,大家都在家里過年,我卻得在工作中度過。雖說是工作,不過還挺輕松的,大伙兒都坐在首長開放門戶的餐桌上等待節目開始。我還叫了兩位同樣在當天上班的同事到這里湊熱鬧呢!之后大家一邊吃大會準備的食物,一邊跟其他記者哈啦聊天。

在這期間,一些政客及拿督都會繞過來記者席,跟記者打招呼及拜年,有的甚至還在現場派發紅包。一名熱情的拿督看到記者席上出現剛到來的記者,就會跑過來很可愛的問誰還沒有拿到他的紅包。一名愛搞怪的記者已經拿了紅包,卻囔著說還沒拿到。雖然最后他還是沒有得逞,但相信他的這番話只是為了制造笑果。

之后一名化身圣誕老人的行政議員,肩上掛著一個大大的環保袋,里面都裝著自家生產的巧克力,然后以巧克力代紅包,派發給在座的記者吃。整個團拜的采訪節目就這樣在吃喝玩樂中悄悄結束。

相隔一個星期之多,菜鳥記者就做出了這么一篇報導,標題是“政客新年大派红包讨好记者 媒体受促否决变相贿赂歪风”。這篇報導出現后,令眾多記者感到非常不滿,尤其是當天跟他同場的記者,不爽無端端被對方標簽為受賄的一份子。當然,我也是被標簽的其中一人。

有關報導在面子書上引起同行們的熱烈反彈,有人說他入世未深、乳臭味干,有人諷刺他扮清高,有揭發他當天也有吃及接受圣誕老人行政議員派發的巧克力。若正如他所說的記者是紅包文化中的受惠者,那他所吃下的食物及巧克力必須通通吐出來,不然也是以五十步笑百步的受惠者,跟收紅包受賄沒什么兩樣。

雖然菜鳥記者有自己本身的立場,但我也有我的立場。他所寫的報導將會讓讀者以為記者單靠一封紅包就可以輕易的被收買,讓人質疑記者在寫新聞時的公信力及獨立性。個人認為,政治人物或者是那些有錢拿督給記者紅包,也許是想討好記者,但是討好跟賄賂是兩回事。就算你給我紅包,我也不會在新聞呈現上有任何偏幫。

若發紅包的人士認為偷雞不到還虧了把米,那下次就不要再給記者紅包咯~

没有评论: